您在這裡

【彩虹連線,平權前進】跨性別運動系列座談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9-10-24 10:15   至   17:5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9-09-20 18:00   至   2019-10-24 10:00
100 臺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

台灣雖然在同性婚姻法制化的道路上,領先亞洲其他國家,然而在跨性別權益及各領域LGBT友善政策方面,台灣仍有許多能與亞洲各國學習的地方,例如:尼泊爾已承認第三性別;在政治領域中,日本有九位出櫃 LGBT 地方議員;香港的跨國企業經常主動聲援 LGBT 反歧視立法等等。
此次國際論壇邀請到香港、日本多位跨性別主體、跨性別運動者來台,因此我們特別規劃「跨性別運動」系列座談,將從「政治工作」、「法律訴訟」及「親密關係」等不同角度分析、討論,期許帶給台灣的性別人權運動回饋與反思。

活動資訊
時間:2019/10/24(四)10:15-17:5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
◇主辦單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合辦單位:博仲法律事務所、台北律師公會、台北大學法律學系、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
◇贊助單位:高盛集團、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聯合利華
◇補助單位:臺灣民主基金會

場次介紹
◇ (因故取消)當政治工作遇上跨性別

上川Aya,是日本首位當選議員的跨性別者,並在東京都世田谷區議會成立Rainbow Setagaya。
2003年她首次參選的某一天,她下定決心讓演說就從自己的性別身分開始:那天她拿起麥克風,第一句話就是「我的戶籍性別是男性」,說完眼淚就流下來,那一刻起,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試著認識她,甚至支持她。2018年台灣終於有LGBT當選市議員,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到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和上川Aya對談,一起談談LGBTI投入政治工作的心路歷程,以及將性別友善納入政治工作的方法與經驗。

◇ 跨性別訴訟

來自香港的跨性別者Henry,已在英國成功取得「性別承認證書」,以男性的身分獲得當地法律權利,無奈回港後卻因「未完成性別重置手術」,遲遲無法變更身分證上的性別。

另一名香港跨性別者W的婚姻登記訴訟,將由香港資深大律師潘熙來分享。W在完成性別重置手術,並順利變更身分證與護照上的性別為女性後,希望與其男友登記結婚。但結婚登記官以其出生證明登記為男性,且香港並未承認同性婚姻為由拒絕W與男友的婚姻登記。

來自日本的杉山文野,則是已完成性別變更的跨性別男性,然而當他與配偶藉由人工生殖有了兩個孩子之後,戶政單位卻不讓他登記為父親。

台灣則有依瑪貓分享她爭取使用師大游泳池的經驗,以及陳明彥律師分享伴盟協助處理的跨性別與雙性人遭受歧視的案例。透過這些案例,讓我們一起思考法律和制度要如何「看見」跨性別?跨性別主體又該如何行動,撼動法律與制度呢?

◇ 跨粉—愛上跨性別
LGBTI之中,有一個群體常常被人所遺忘,TA們算不上是同志群體中的分類,但又和跨性別群體有着微妙及曖昧的關係,TA們是特別會被「跨性別」吸引、甚或不能自制地迷戀跨性別者的人—「跨粉」。
「跨粉」在社會上極為隱秘,甚至常自我邊緣化,TA們在親密關係中究竟會經歷何種掙扎?又如何形構自我認同?這場座談將從社會面、學術面和更私密的視角,一探這既複雜又簡單的親密關係,也期望能夠過「跨粉」這個新身份,喚起所有人對性/別的重新思考與建構。


活動議程

10:15-10:30

報到 Check-in

10:30-12:00

(本場次取消)

當跨性別遇上政治工作

語言:中

主持人:簡至潔
               伴侶盟秘書長

分享人:

(日上川あや
       東京都世田谷区議会議員

對談人:

(台灣)林穎孟
      台北市議員

12:00-14:00

午餐時間 Lunch Break

14:00-16:00

跨性別訴訟

語言:中

主持人:郭怡青
               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理事/律師

分享人:

(日本)杉山文野

          跨性別親子關係確認訴訟案當事人

(香港)Henry Tse

          跨性別性別承認訴訟案當事人

(香港)潘熙 

           女士婚姻登記案  資深大律師

台灣依瑪貓

           跨性別爭取游泳池使用當事人

台灣)陳明彥

              伴侶盟常務理事/律師
             台灣
跨性別/雙性人歧視案件代理律師

台灣)謝孟釗

            伴侶盟法務主任/律師
            回應:由訴訟案爭取跨性別人權的可能性

16:00-16:20

休息時間 Break 

16:20-17:50

跨粉—愛上跨性別

語言:中

 

主持人:潘琴葳 
               伴侶盟理事/諮商心理師

分享人:梁詠恩

    跨性別資源中心創辦人

 

100 臺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