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19 No.4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電子報

【割正井、反恐同】罷免恐同立委廖正井!

去年十月,由伴侶盟研擬、交由立法委員鄭麗君提案的婚姻平權草案已通過院會一讀交付司法法制委員會審議,但七個月過去了,無論民間社會多麼積極表達訴求,司法法制委員會依舊不動如山,召集委員既不召開公聽會、亦不安排行政機關詢答,連一次正式審議的機會都不給,關係著台灣多元性別者可否在婚姻權上與異性戀平起平坐的法案,就這樣被冷凍在立法院。

為了將民眾請願明信片交到司委會召集委員辦公室,伴侶盟曾去電兩位召集委員廖正井與呂學樟,確知兩位委員已私下協調分工,婚姻平權草案歸廖正井委員主責排案,也就是說,只要廖正井拒絕審議婚姻平權草案一天,多元性別者就得被國家制度性歧視一天。
 
令人遺憾的,廖正井身為召集委員,不但不把至關重大的人權法案排入審議,甚至屢次與反對者站在一起,面對支持者卻又欺瞞推諉說自己沒有既定立場。因此,伴侶盟於5月29日召開記者會細數廖正井的七大罪狀(udn tv自由聯合蘋果新頭殼風傳媒苦勞網),並發起【割正井、反恐同】行動,號召民眾運用罷免權,清除罔顧人權、毫無作為的立法委員。
 
(了解更多,請上【割正井反恐同】部落格臉書

現在不割,更待何時?!

割正井行動撇步:請下載罷免連署書,列印後填妥資料,貼上郵票寄回伴侶盟即可。

【 伴侶盟七月份文化沙龍 】

困在未來的騎士愛情:星際大戰中的羅曼史

【講師簡介】
 
李信瑩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學士班性別學程兼任講師。
專長於英美通俗文學歷史及性別,現代主義文化與理論及性別。
 
【內容簡介】
 
談到科幻電影,就不得不提到二十世紀震撼全球的電影:「星際大戰第四部曲:曙光乍現」。電影中除了男性角色間的權力鬥爭之外,男性拯救女性也是重要橋段。男主角「天行者路克」能否救出麗雅公主,打敗黑武士,更讓電影增添情感面椎心刺骨的氛圍。但這樣「英雄救美」的場景隱藏著我們視為自然卻忽略的性別議題。
 
時間雖是未來,性別卻是過去:星際大戰的時空也許是浩瀚的未來宇宙,但人物的性別關係卻是中古世紀、父權的封建價值,傳達女性僅能是無力且必須等待王子救援的公主。
 
萬眾矚目的「星際大戰七部曲」即將在2015年上映,而二十一世紀的星際大戰,當中傳遞出的性別意涵是否延續刻板傳統,或是創新進步思維,值得期待。本次沙龍講者將透過性別多元、酷兒認同、女性主義理論來思考經典科幻史詩鉅片中的性別政治。
 
主持人:楊佳嫻(伴侶盟理事,青年學者/作家)
講師:李信瑩(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學士班性別學程兼任講師)
時間:7/12(六)PM2:30-4:30
地點:文山婦女中心(台北市文山區景後街151號3樓,捷運:景美站一號出口)
費用:每人酌收100元,學生50元。
報名網址:http://ppt.cc/2S52
 

婚姻平權集體訴訟

一群小蝦米搏倒大鯨魚—— 徵求願意進行司法抗爭的你

紀錄片【扣押幸福】記錄了Laurel生前奮力一搏的戰鬥過程,看過的朋友無不內心震動。Laurel,在美國紐澤西州當了一輩子的警官,和她深愛的女人Stacie共組家庭,卻不幸在2005年發現自己罹患肺癌即將離世,更不幸的是,她發現警官的遺屬年金只能留給異性配偶,即便她和Stacie已經向州政府登記家庭伴侶關係(DomesticPartnership),「家伴」終究不是「配偶」,郡委員會認為Stacie不得領取Laurel的遺屬年金,於是,兩人決定在人生最末能相處的有限歲月,加入與體制戰鬥的行列。
 
Laurel在人生最末,選擇起身戰鬥,最後不僅成功的將遺屬年金合法移轉留給了Stacie,讓Stacie有能力保住她們共同建立的家,不被銀行拍賣掉,還成功的讓紐澤西州所有的同性伴侶獲得與異性配偶同等的權利。
 
翻找世界各國的婚姻平權爭取史,司法途徑始終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每一個真實故事都嚴肅、急切地提醒社會,平權一刻不實現,一對對同性伴侶就每分每秒都遭遇次等對待,孤獨地面對生離死別與各種窘境。
 
對抗社會不義有很多種方式,用自身生命故事衝撞體制是其中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伴侶盟徵求所有願意用自身生命故事對抗恐同歧視的你,讓我們站在司法的面前,驕傲的挺起胸膛,告訴法官、告訴社會,我們值得國家平等對待。
 
【徵求的訴訟類型】
如果你有意提起下列類型訴訟而需要法律協助,歡迎與伴侶盟聯繫。伴侶盟已組成義務律師團,我們將長期投入相關司法訴訟的專業協助以促進婚姻平權的實現。
 
第一、同性伴侶要求國家准許登記結婚。
第二、同性伴侶已經在國外合法登記結婚,希望台灣政府也能合法承認兩人的婚姻關係。
第三、同性伴侶一方為台灣籍,一方非台灣籍,為了能長期居留台灣雙方已經付出高額成本,
   希望能用親身經歷凸顯同性伴侶因無婚姻權而遭致之不利處境,進而要求平等結婚。
第四、同性伴侶已共同扶養子女,但其中一方無法和子女建立親子關係。
第五、同性伴侶因為無法結婚,已發生雙方在報稅、遺產繼承、社會福利取得上…等不利處境。
第六、其他以上未列舉,但與爭取婚姻平權相關的案例。
 
【如何參與行動】
請先閱讀司法訴訟常見問題,確認您的意願後,上網填寫基本資料,我們將在收到資料一周內與您聯繫。

【行動分享】「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同志、五月十七日 出櫃反恐同」行動

1990年5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同性戀」從精神疾病中除名。為紀念這個極富意義的日子,並喚醒人們關注因對同性戀、跨性別的恐懼而加諸在同志社群(LGBT)身上的各種歧視、暴力行為,及具有偏見、排除效應的國家政策與法律等問題,國際同志人權組織號召世界各國將每年的5月17日,訂為「國際不再恐同、恐跨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and Transphobia)。每年的這一天,許多國家的同運組織或同志社群輪番發起各式各樣的反恐同行動。
 
 
今年,伴侶盟與其他同運團體選擇以集體出櫃的方式作為反恐同行動策略。
 
同志之所以需要「出櫃」,是因為主流社會預設了每個人都(應該要)是異性戀,這個預設鞏固著異性戀中心的世界觀,形成恐同的文化,使得同性戀、跨性別等多元性別者在社會生活中須主動或被動地隱身而變得「不可見」,如此惡性循環,一般人欠缺實質接觸與認識同志的結果,將很難打破對同志長久以來的偏見、誤解,也不利於爭取更多人支持同志權益。因此,此次選擇「集體出櫃」的策略,讓主流社會「被迫」看見同志的存在,以此打擊既存的恐同文化。
 
此次活動吸引超過兩百五十位同志與跨性別朋友響應,其中超過五十種不同行業別的同志現身出櫃,可見同志就在你我身邊,可能就是我們的同事、上司、或客戶。期待透過這次行動呼籲政府與政治人物不要再說同志不可見,而是應該要質疑自己怎麼會看不見?! 
 
5月17日當日各行業出櫃代表
Foxy(老師/男同性戀)、小瑋(文院學生/男同性戀)、小傑(理工學生/男同性戀)
 
【 支持伴盟,就是現在 】

 匯款 

 
華南銀行復興分行(008)
帳號:117-20-161274-2
戶名: 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轉帳後,請填寫確認表格:http://bit.ly/tapcprdona

信用卡捐款
(可單筆或定期定額)
 
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書,填妥後
1.掃描或拍照成圖片檔,寄回:tapcpr2010@gmail.com
2.傳真:(02)2358-3705
3.掛號郵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70號12樓之2    
 
銀行帳戶定期定額捐款
(ACH) 
 
下載ACH捐款授權書,一式三份填妥用印後。
回寄至伴侶盟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70號。
無法使用ACH捐款的銀行:中國輸出入銀行、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臺灣工業銀行、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泰國盤谷銀行、美商美國紐約梅隆銀行、新加坡商大華銀行、日商三菱東京日聯銀行、日商三井住友銀行)
 
電子發票愛心碼捐款 
178!(一起吧!)
愛心碼怎麼捐?
只要該商店使用電子發票,結帳時,直接向店員表示要刷愛心碼178(一起吧),此發票就會自動捐贈給伴侶盟囉。
 
如果結帳時忘了刷愛心碼怎麼辦?
很簡單,您也可以利用ibon,將悠遊卡中沒有印出的電子發票捐給伴侶盟唷。

加入伴侶盟FB 線上訂閱伴侶盟電子報 伴侶盟近期講座

 

 

平權路艱難,邀請您和我們一起做平權的喜鵲。

定期定額捐款

單筆捐款

加入志工

捐贈碼 178


聯絡我們

伴盟官網

伴盟粉專

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地址| 116-73 臺北市文山區景福街188號
電話| (02)2932-1292 (週二 ~ 週五 13:00~17:30)
傳真| (02)2932-8526 (請事先來電告知)
E-mail| contact@tapcpr.org


取消訂閱本訊息 不要再收到任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