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7 No.3 -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網頁版:https://tapcpr.neticrm.tw/civicrm/mailing/view?reset=1&id=7
【號召】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同志、五月十七日 出櫃反恐同!
 
 
伴侶盟及友團共同邀請大家來參與「出櫃反恐同」的歷史盛會!有意參與者請報名,供主辦單位估計人數進行準備。報名網址:http://goo.gl/Juk0B4

1990年5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同性戀」從精神疾病中除名。為紀念這個饒富意義的日子,並喚醒人們關注因同性戀恐懼、跨性別恐懼,而加諸在同志社群(LGBT)身上的各種歧視、暴力行為,及具有偏見、排除效應的國家政策與法律,國際同志人權組織號召世界各國將每年的5月17日,訂為「國際反恐同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and Transphobia)。

今年的國際反恐同日前夕,回顧這幾年來台灣的同志權益,正遭遇重大反挫與阻礙:
 
  • 2011年,「真愛聯盟」透過抹黑與誣衊手法,強力阻擋同志教育納入即將於國中小實施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綱與教師參考手冊。
  • 2013年,由伴侶盟研擬三年,並獲得超過15萬人連署支持的多元成家三法,在送入立法院之際遭遇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下一代幸福聯盟」強力阻撓,甚至號召上萬民眾上街反對,其間恐同、恐跨、恐性言論甚囂塵上,至今反對者仍堅稱「反同志」為其言論自由的一部份。
  • 2014年年初,教育部公布的第六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新聘委員之中,竟出現多次公開發表歧視同志言論的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曾品傑教授與「真愛聯盟」的成員丁雪茵教授。經民間團體抗議,教育部仍堅稱兩位只是對性別平等抱持「不同觀點」,而非缺乏「性別平等意識」。
這段時間,同志平權組織工作者與保守宗教人士、政府官員、民意代表、政治人物溝通的過程中,經常聽見「同志只是少數」、「我不認識同志」等話語,可見「同志」對這些當權者而言是沒有臉、沒有形象、彷彿只剩下「統計數字」的一群人。這凸顯了台灣的同志權益,除透過同志社群集結而成的民間團體、公開遊行集會之外,更需要透過每位同志在日常生活中的努力,透過一己之力影響身旁的親朋好友,改變生活環境。

今年的國際反恐同日,我們要號召願意公開出櫃的同志,透過集體的力量讓台灣社會知道,三百六十五行之中,各行各業都有同志的存在!身為同志的我們與異性戀一樣在社會上貢獻自身所長,但卻無法享有和異性戀一樣的平等權利。台灣政府請不要再漠視同志社群的人權議題,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希望有一天,台灣社會已不再有同性戀恐懼、跨性別恐懼的存在,而每一位同志都能擁有平等的權利與生活保障!

主辦單位: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校園同志甦醒日、熊學會

活動內容:

1.集體合照:邀請參與本行動的同志,手舉「我是(職業) 我是(性身分)」標語,例如:「我是老師 我是同志」、「我是銀行櫃員 我是雙性戀」、「我是餐廳老闆 我是跨性別」、「我是學生 我是同性戀」、「我是工程師 我是陰陽人」等,集體手舉標語合照。也歡迎參與本行動的同志,身穿代表自身職業別的服裝前來響應。

2.個別拍照:邀請參與本行動的同志,依個人意願,手舉上述標語個別拍照,預計將所有的個別拍照,集結成一張大型的創作照片,供前來採訪的記者媒體,與主辦單位在從事社會倡議、社會教育的目的上公開使用。
 
活動時間:2014/05/17(六)13:00集合
活動地點:國父紀念館側門前大階梯(面對光復南路那側)
報名網址:http://goo.gl/Juk0B4

 

伴侶盟CEDAW影子報告出爐囉!

伴侶盟針對台灣政府簽署「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後所提第二次國家報告提出相關多元性別女性權益的影子報告,伴侶盟並將參與六月份CEDAW國家報告的國際審查會議,積極協助國際委員監督台灣政府誠實面對多元性別公民遭受的人權侵害,履行公約義務。


英文版:
Shadow Report on the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CEDAW)
Inequalities faced by lesbian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 (LBT) women in Taiwan—The right to form a family as a legal basis for anti-discrimination and liberation
http://goo.gl/mBILGu

中文版:
台灣多元性別女性(LBT women)所面臨的不平等
--組織家庭權利作為反歧視與解放的法律基礎
http://goo.gl/p7uaF2

【婚姻平權最新HOT!】爭取婚姻平權 立法與司法並進

上個月祁家威先生的同性婚姻登記案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新聞參見),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律師已受祁家威先生委任處理上訴及後續可能的聲請大法官釋憲事宜。本案已依法上訴,等候最高行政法院審理中。請大家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考慮到祁家威先生案件及相關婚姻平權案件(不以同性婚姻登記為限,還有同性伴侶收養子女、賦稅、居留、跨國同性婚姻承認等等)對於多元性別基本人權的重大公益性,數個月來許律師與伴侶盟辦公室邀集了諸多支持平權的律師及法律人共同組成「婚姻平權集體訴訟律師團」,旨在義務協助代理多元性別當事人提起與婚姻平權有關的司法訴訟,相關申請法律協助辦法將於近日內公布。

這將是一場又一場艱辛漫長的戰鬥,我們需要大家的支持。
讓我們齊心協力,用一切可能,贏得平權,贏得幸福。
 
 
【伴侶盟5月文化沙龍 】跨文化視野的婚姻與家庭
 
伴侶盟草案的反對者常說他們要捍衛傳統婚姻(家庭)價值,甚至正確的兩性價值觀?問題是,什麼是傳統婚姻(家庭)價值?什麼是正確的兩性價值觀啊?
如果這些人可以有一點跨文化的視野,或者有一丁點起碼的婚姻家庭法制史或性別理論知識,大概就不會這樣說了吧。--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律師

講者:林文玲 教授
講題:跨文化視野的婚姻與家庭

時間:5/10(六)14:30~16:30
主持人:簡至潔(伴侶盟秘書長)

地點:文山婦女中心(台北市文山區景後街151號3樓,捷運:新店線景美站一號出口。85度C咖啡館斜對面,大巷子直走到底右轉,步行約2分鐘即可抵達。)

講師簡介:

林文玲,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暨族群與文化研究所教授。曾任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理事長,以及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策展人。研究領域包括視覺人類學、民族誌影像、原住民影像媒體以及性別研究。

內容簡介:跨文化視野的婚姻與家庭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兒歌「我的家庭真可愛」,那熟悉的旋律,淺白的歌詞讓人朗朗上口。「核心家庭」為現今社會家庭組成的重要模式,如同兒歌中所呈現,爸爸、媽媽、兄弟姐妹,所有家庭成員相互分享情感、彼此承擔義務。但從歌詞可以發現,我們對於家庭的想像,多半仍構築於「一夫一妻」的藍圖之下。的確,我們不可忽略「生物二元性」的性別劃分作為西方近代在許多性別相關制度上的重要基石。但諸多跨文化的民族誌研究發現,生物二元性這樣的本質論(essentialist)並非在各文化中屹立不搖。讓我們一同以跨文化的視野,觀察、體會、思考,在此本質論以外而存在的婚姻與家庭制度,他們所展演出的親密關係、感情與各式互動,是富含意義且充滿無限可能的。
 
報名網址:http://ppt.cc/KHBp
費用:每人酌收100元,學生50元。
【支持伴盟,就是現在】
1.匯款
華南銀行南門分行(008)
帳號:117-20-161274-2
戶名: 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衛生福利部核准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030009688號
 
轉帳後,請填寫確認表格:http://bit.ly/tapcprdona
 
2.信用卡付款(可用於定期定額或單筆捐款給伴侶盟等用途)
 
 
3.銀行帳戶自動轉帳捐款(ACH)
 
下載ACH捐款授權書,一式三份填妥用印後,回寄至伴侶盟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70號。
 
(除中國輸出入銀行、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臺灣工業銀行、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泰國盤谷銀行、美商美國紐約梅隆銀行、新加坡商大華銀行、日商三菱東京日聯銀行、日商三井住友銀行,其餘均可使用)
 
4.電子發票愛心碼捐款:178!(一起吧!)
 
怎麼捐?
到便利商店結帳時,別忘了向店員表示要刷愛心碼178(一起吧),此發票就會自動捐贈給伴侶盟囉。當然除了便利商店外,所有使用電子發票的店家都可以使用該組愛心碼。
 
如果結帳時忘了刷愛心碼怎麼辦?
很簡單,您也可以利用ibon,將悠遊卡中沒有印出的電子發票捐給伴侶盟唷。

加入伴侶盟Facebook粉絲團 | 線上訂閱伴侶盟電子報 伴侶盟公開講座消息

 

 

平權路艱難,邀請您和我們一起做平權的喜鵲。

定期定額捐款

單筆捐款

加入志工

捐贈碼 178


聯絡我們

伴盟官網

伴盟粉專

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地址| 116-73 臺北市文山區景福街188號
電話| (02)2932-1292 (週二 ~ 週五 13:00~17:30)
傳真| (02)2932-8526 (請事先來電告知)
E-mail| contact@tapcpr.org


取消訂閱本訊息 不要再收到任何訊息